广东省项目管理学会第三届年会圆满举办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2日    浏览次数:1978

11月18日,广东省项目管理学会第三届年会在广东工业大学龙洞校区行政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广东省民政厅、科技厅领导及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高校项目管理专家及各界人士近400人参会。


auto_1609.jpg

年会现场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张德鹏教授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辞,张德鹏教授提到广东工业大学是省级重点大学,也是广东省高水平建设的大学,管理学院更是五个龙头建设学院之一。近年来,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就,有很多的学术交流活动,非常热忱的希望在年会后,与会的嘉宾及参会人员能够经常到管理学院走动和交流,并且预祝本次年会取得预期的成果、举办成功。


auto_1610.jpg

张德鹏教授致欢迎辞


广东省项目管理学会监事长、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工程硕士项目主任曾敏刚副教授致辞中首先感谢了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各位领导和同仁对本次年会的鼎力支持。广东省项目管理学会成立至今蓬勃发展,为推动广东省项目管理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得了广泛的社会认可,尤其获得了上级政府部门的嘉奖。


曾敏刚监事长对广东省项目管理学会的后期发展提出了三点期望:
一、学会首先是一个智库,一定要积极为政府和社会献计献策,作为广东省规模最大的项目管理社会团体,应该进一步发挥桥梁作用,未来可以配合政府部门利用项目管理知识技能提升工作绩效和投资效益。
二、推动项目管理产学研结合,起到高校和企业的纽带作用,定期召开项目管理领袖论坛及各高校项目管理专家讲座,起到进一步普及和宣传项目管理的作用。
三、壮大学会力量,提升学会影响力,牢记服务宗旨,提高服务质量。在适当的时候,可以依据各行业和地区的特点,设立地区分会及行业分会,更好地为政府和企业提供良好的服务。


auto_1605.jpg

曾敏刚教授致辞


广东省项目管理学会秘书长柯建杰博士为学会2016-2017年度工作做汇报发言。首先柯秘书长提到学会作为广东省民政厅监管的枢纽型社会组织,更是省级重点培育社团,过去一年的时间起到了一定的政府智囊作用,承担广东省经贸委、广州市白云区发改委等政府部门的咨询项目十余项。学会作为学术型社团,过去一年发布项目管理专业文章12篇,出版项目管理类书籍3本。在人才培养方面,学会已经开设项目管理实战公益培训二十六期、PMP认证培训十五期、PBA认证培训三期,累计培养项目管理专业人才2000余人。尤其是PBA认证培训广东省项目管理学会在体系研究、专业书籍出版等领域都走在国内的最前沿。


柯建杰秘书长对学会的未来发展,提到四点展望:一是发挥政府智囊作用,为政府献计献策,为政府项目提供支撑。二是学术成果贡献,撰写更多项目管理类书籍,促进知识传播。三是项目管理知识创新,作为广东省高校平台为主的学术组织,要积极承担项目管理知识创新的职责。四是项目管理专业培训,促进项目管理人才的成长和提高。最后,柯秘书长欢迎更多的项目管理精英加入学会,共建平台、一起成长。


auto_1606.jpg

柯建杰博士做学会2016-2017年度工作报告

本次年会,学会特别在学术及实践领域各邀请了一名项目管理专家进行分享,首先是广东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骆亚卓副教授带来的《项目管理与项目治理》主题演讲,骆教授提到,随着运筹学,信息科学,决策科学,经济学,营销学的发展并逐渐渗入到项目管理研究领域,促使项目管理研究呈现出多元化的态势,并且形成了诸多的学术流派,现代项目管理发展的八大学派包括:系统学派、过程学派、组织学派、成功学派、决策学派、权变学派、营销学派、治理学派。骆教授本次分享以治理学派为主,治理(governance)是协商,调节,根据持续变化的自然环境调整修正。“治理”已被广泛地应用于政治、工业、教育等领域,但最为深入的应用则出现在“公司管理”中。


auto_1608.jpg

骆亚卓教授演讲


治理被应用于项目组合、项目集、项目及项目管理中,项目型组织中的项目治理是一个被逐渐广泛接受的研究领域。骆教授在项目治理方面提到了两种不同的视角,即:一种是将项目视为代理机构-委托代理理论,另一种是将项目视为一项交易-交易成本理论。骆教授分别从两种不同的视角探讨了存在的具体问题和解决方案,通过类似于英法隧道工程等具体的案例让与会者更好的去理解。

来自华为项目管理能力中心的实战专家罗成先生为本次年会带来了主题为《华为项目管理-传承企业文化》的精彩演讲。罗成先生首先介绍到华为对项目管理的认识:项目管理是承接企业战略落地的重要手段,是联系业务战略和执行的桥梁,通过提供项目视角及管理项目/项目群的成功交付,更好地支撑业务决策。



auto_1607.jpg

罗成先生演讲

华为企业文化的核心和灵魂是华为的核心价值观。在此基础上,衍生出华为公司的管理规范、以及华为人的行为方式和行为习惯。华为的项目管理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华为企业文化一脉相承,是华为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在项目管理活动中的延伸和丰富。华为项目管理文化由理念文化、制度文化和行为文化构成。罗成先生重点介绍了华为项目管理文化的精髓,包括:以客户为中心;契约精神;目标、结果导向,成就客户;团队协同作战;嗅觉敏锐、开放创新。


华为在2001年之前各领域自由发展项目管理,到2001-2012年公司级体系建设,再到2013-2015年全面构筑和系统管理,再到2016年开始的“全面推广以项目为中心”,一直在践行着项目管理的思想和理念。通过罗成先生的演讲让我们近距离了解了华为项目管理的文化和最佳实践。

精彩的专家主题演讲之后进入到了本次年会激动人心的颁奖时刻,广东省项目管理学会在过去一年能够取得不俗成绩,离不开千余名会员的鼎力支持。本次年会特别评选出广东省项目管理学会2016-2017年度优秀会员十名,由广东省项目管理学会副会长、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后锐教授,广东省项目管理学会监事长、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曾敏刚副教授为十名优秀会员颁发了奖杯、荣誉证书以及奖品。



auto_1604.jpg

2016-2017年度优秀会员


在掌声与祝福声中广东省项目管理学会第三届年会圆满落幕,本次年会是对学会过去一年发展的一次总结和肯定,也是起锚远航的开端。相信未来广东省项目管理学会必将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auto_1611.jpg

特别感谢对本次年会大力支持的志愿者团队



广东省项目管理学会
广东省项目管理学会是广东省规模最大的项目管理专业团体。其由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深圳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等知名学府的项目管理专家联合发起,经广东省民政厅核准注册成立的非盈利学术组织。
学会网址:www.gdpm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