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2025”大型讲座活动回顾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01日    浏览次数:2888

auto_1396.jpg


5月7日,广州市突降大暴雨,但依然挡不住各位会员参加活动的热情。由广东省项目管理学会主办的《“中国制造2025”解析与展望》大型讲座活动在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如期举行。活动现场吸引了100多位学会会员和各行业精英参加!

auto_1398.jpg


活动开始,由广东省项目管理学会秘书长柯建杰博士做致辞及学会介绍。本次活动由国内资深媒体人,宏观经济研究专家黄硕老师主讲,黄老师是中山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北京大学特聘讲师,浙江大学客座教授,知名报业集团财经评论部主任,中山大学中国品牌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黄老师专注于宏观经济领域研究,对当前政治形势与经济政策研究有深厚的造诣。

auto_1395.jpg


黄老师授课思路清晰,故事性强,通俗易懂,引人入胜,本次分享用“看过去”“看现在”“看未来”三个层面来阐述。


看过去:

①苏德战争,国运对赌,巨头争雄。二战期间德国依靠强大的工业能力实施闪电战,1天击败丹麦,5天击败荷兰,18天击败比利时,23天击败挪威,39天击败法国……,横行欧洲如入无人之境。德国只在面对苏联的时候停下了脚步,黄老师给大家展现了两国战争时期的各种数据对比,包括:伤亡比例、工业能力、战争理念、工业哲学等等。揭示了战争胜负背后的工业因素。


②日本崛起。日本从1860年明治维新开始到甲午战争,日俄战争,侵占东北,全面入侵中国,偷袭珍珠港等一系列事件展现了强大的国力。


“看过去”国家的工业能力是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是国力根本,中国要想立于强国之林,必须要有强大的工业能力!

 auto_1399.jpg


看现在:

中国在近三十年创造了一系列发展奇迹,可谓是一路狂飙。中国的工业增加值从1980年的1.5%在2014年提升到了20.8%,全球港口吞吐量排名前20的城市中国占了10个,中国在非常多的领域工业规模都在世界遥遥领先。


伴随近期的国产航母下水、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客机C919完成首飞,中国工业有太多值得骄傲的成绩。看宏观数据我们有完备的产业体系,是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看微观中国企业实力雄厚,近些年掀起来海外并购潮。看超级工程,不论在难度、速度、规模、广度等方面中国都具备雄厚的工程实战经验。看人才中国具备大量踏实勤恳的科学家、工程师和工人。


虽然中国取得了各项骄人的成绩,但是中国制造却有着大量让人担忧的问题。比如:大而不强、产能过剩、低端在流失、高端被封锁,还有企业成本居高不下,污染和工伤问题严重。

auto_1401.jpg
 

看未来:

中国在2015年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这是中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第一步,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第二步,到2035年中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第三步,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

auto_1397.jpg


由于时间的关系,黄老师仅对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点领域做了介绍:

十个领域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

黄老师针对十大重点领域的国内代表企业以及海外竞争对手做了对比介绍,对未来的发展趋势做了一定阐释,并且对现场在这十大领域深度耕耘的会员表示敬意。

auto_1400.jpg


最后,黄老师提出“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的强国战略,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期待着10年、20年、30年后中国制造所达到的高度。

黄老师给大家提出了三点建议:

1、工匠精神,在自己优势领域专注、深耕。

2、支持国货

3、不做喷子,不做键盘侠,不在舆论上制造负面压力。

2个小时的讲座,真的让人意犹未尽,非常感谢黄老师的倾情讲授,也感谢各位与会者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