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广东省项目管理学会第二届年会在华南理工大学励吾科技大楼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国家外国专家局、PMI(中国)、广东省委党校、广东省科技厅、民政厅领导莅临出席会议,包括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逾三十多所高校代表、项目管理专家及各界人士近千人参与会议。


auto_1466.jpg

 

作为本次会议的承办方,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朱桂龙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对项目管理学科的建设与推动,一直都是不遗余力,走在最前端的,这与广东省项目管理学会的宗旨不谋而合。随着项目管理学术研究的不断深入,行业群体的不断壮大,我们今后的责任将更加重大,任务将更加繁重,道路将更加漫长,我们需要更多专业的、优秀的人才的加入,共同推动项目管理学科的建设与弘扬。


auto_1455.jpg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广东省项目管理学会会长王帆教授,在致辞中首先肯定了广东省项目管理学会在过去一年的工作和成绩,在凝聚项目管理人才,促进项目管理普及推广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王帆会长强调,广东省项目管理学会之所以称为学会,要不忘立会初衷,以学术为本,服务社会,在人、财、物等各方面应用好项目管理的方法论,积极发挥项目管理领域的带头作用。


auto_1456.jpg

 

PMI(中国)的业务总监刘世忠先生在致辞中肯定了广东省项目管理学会在PMI认证体系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并代表PMI及国家外国专家局祝愿学会越办越好。


auto_1457.jpg

 

广东省项目管理学会秘书长柯建杰博士为本次年会进行了全程主持,并在嘉宾致辞后对广东省项目管理学会2015-2016年度工作做总结发言。学会成立一年以来,做了大量项目管理领域相关工作,包括达成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人社厅、广东省海事局等政府部门合作项目;与广州市团委、广州市志愿者学院合作培育志愿者干部数百人;成功举办广东省高校项目管理研讨会,促进广东省30余所高校参与交流分享;举办项目管理实战公益培训14期,培训人数近千人;培训PMP项目管理专业人士数百人,PMP通过率在广东省遥遥领先;开展华南区首期国际商业分析PBA认证培训并出版国内唯一一本PBA认证参考书;举办各类公益培训及活动数十场,发展会员千余名。被政府部门评选为“广东省2015-2016年度十佳社团”及“广东省省级培育发展社会组织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单位。既获得了主管部门的肯定又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广东省项目管理学会将紧跟党和国家领导,夯实基础,迈步向前,成为华南区项目管理枢纽组织。




在专家分享环节共有4名项目管理领域专家做了主题演讲,第一位上台的是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工程硕士项目主任、广东省项目管理学会监事长曾敏刚副教授,曾教授演讲的主题为《变革时代的项目管理人才培养》。曾教授从变革时代的特征以及人才需求阐述了项目管理管理人才培养的思考,并以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项目管理工程硕士为例,揭示了华南理工大学在项目管理人才培养方面的办学特点。


auto_1459.jpg

 

第二位分享的专家是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广东省项目管理学会副会长陈玉欢女士,陈院长分享的主题为《项目管理助力高校产教融合》,陈院长详细介绍了项目管理在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应用。邮电学院采用学历教育、在职培训双驱双轨的模式,学历教育与在职培训互为支撑和反哺。在实践方面,邮电学院很好的将项目管理应用在战略执行、组织融合、目标管理、流程管理、资源整合、专业建设等诸多方面并取得了非常丰厚的成果。陈院长的分享让现场的各高校领导及代表感触颇深。


auto_1460.jpg

 

第三位分享的嘉宾是英大传媒《项目管理评论》主编、中国电力出版社世纪东方出版中心副总经理常淑茶女士,常总本次分享的主题为《移动互联时代重大项目舆情管理》。常总从传媒的视角,给了与会者很多启发。随着时代的变革,传媒介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报纸到广播到电视到互联网再到今天的移动互联网,促使传播内容的方式也发生了重大的变革。我们从Web1.0时代到Web2.0时代进入到了Web3.0时代,即人人都是媒体的时代。而这对项目管理的影响是一个新的概念或者说群体出现了,即:泛利益相关方。在传统项目环境下:影响项目、受项目影响,或自认为受项目影响,是成为利益相关方的充分条件,而利益相关是必要条件。在移动互联环境下:即使没有直接的利益关联,仅仅对项目的决策、活动或者项目结果感兴趣都会成为利益相关方。泛利益相关方的特点是感兴趣、乐于表达、乐于参与,但对项目和问题本身可能认知有限且冲动表达。因此,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充分了解泛利益相关方的特点和基于网络的新媒体的传播优势,掌握识别与管理方法,将对项目成功实施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常总的分享让人眼界大开,受益匪浅。


auto_1461.jpg

 

第四位分享的嘉宾是国内知名项目管理专家于兆鹏先生,于老师分享的主题为《商业分析-项目战略对接与需求管理的利器》。随着项目管理的发展和研究深入,项目管理铁三角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铁三角从以往的范围、时间、成本演变为项目管理技术、战略及商业管理、领导力三个重要层面。于老师对商业分析的全过程项目活动进行了很好的阐释,并且对需要和需求以及解决方案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商业分析层面的工作能够更加准确的匹配项目需求,大大提升项目成功率并做到商业价值最大化。


auto_1462.jpg


项目管理专家分享环节过后,来自印度的全球顶级项目管理专家Prasad Kamath先生做了题为《在多变商业环境下的项目管理》的主题演讲。Prasad先生是PMI《需求管理标准》编写团队成员之一;国际需求工程师认证(CPRE-AL)考试考官;国际需求工程委员会(IREB)德国董事成员之一;是全球首位获得PMI项目组合管理认证PfMP的人士;是全球首位获得PMI商业分析专业人士认证PBA的人士。Prasad先生首先介绍到,全球有47%的项目由于缺乏有效的需求管理而导致没有达成目标,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商业分析的重要程度。那么什么是商业分析呢?商业分析是应用知识、技能、工具和技术以确定问题并定义商业需求;确定并推荐可行的解决方案以满足这些需求;获取、记录和管理干系人的需求,以满足业务和项目目标;促进项目最终结果的成功实施。接下来Prasad先生对需求的不同类型进行了很好的阐述,包括商业需求、干系人需求、解决方案需求以及过渡需求,其中解决方案需求又包括了功能性需求及非功能性需求。之后Prasad先生对商业分析、需求工程、利益实现概念的区别与联系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其中还包括了需求评估、需求变更管理、商业分析规划、需求的启发与分析等各过程的内容。在整个演讲过程中,Prasad先生用了很多诸如他作为素食主义者点菜的例子、孟买建设过街天桥的例子来让与会者更好的理解,也正是基于Prasad先生的精彩演讲,让参会人员对商业分析有了清晰全面的认知。


auto_1463.jpg

 

精彩的专家分享以及主题演讲之后进入到了本次年会激动人心的颁奖时刻,广东省项目管理学会在过去一年能够取得不错的成绩,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注,更离不开千余名学会会员的鼎力支持。本次年会特别评选出广东省项目管理学会2015-2016年度优秀会员十名,由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广东省项目管理学会会长王帆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李志宏副院长为十名优秀会员颁发了奖杯、荣誉证书以及奖品。


auto_1464.jpg


在掌声与祝福声中广东省项目管理学会第二届年会圆满落幕,本次年会是对过去一年学会发展的一次总结和肯定,同时也是接下来一年奋勇拼搏的正式起航。相信接下来广东省项目管理学会必将取得让人更加瞩目的成绩。


auto_1454.jpg

特别鸣谢志愿者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