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项目管理学会会长王帆教授接受凤凰卫视“财经正前方”节目专访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0日    浏览次数:1630

勒索病毒肆虐,再次敲响金融安全警钟。可预测的数字货币时代,传统金融是否将步履维艰?“金融科技”浪潮下会有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5月26日,凤凰卫视品牌专栏节目“财经正前方”,对广东省项目管理学会会长、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帆教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陈珠明教授进行了专访。在半个小时的节目当中,以专业的视角,阐述了在当今环境下金融科技的特点及前景。


王帆

广东省项目管理学会 会长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院长 王帆教授


王帆教授表示,金融科技发展迅猛,传统的管理模式方法还不能马上适应,在还没有得到充分验证时,我们不能轻易去出台相应的规则。按照科技创新的理论,在任何新技术出现的前夕,适当地让它去发展一下,都是比较有利的。在出现问题后就进入第二个阶段,这一阶段讲究规则,严格执行,把不良的因素排除。


王帆教授认为传统的电子商业企业伴随着电子商务改革的过程并不会产生排斥,而是完全可以融合的。金融机构是最有优势去发展互联网金融的,关键要看体制和人才是不是能跟得上,它们是不是有这样创新意识和主动性。


陈珠明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陈珠明教授


陈珠明教授认为,科技公司要做金融的话,必须要学习传统金融,加强风险管理的理念培养和人才培养。而传统金融要蜕变或变迁为一个现代的科技公司,必须掌握包括虚拟货币,现在统称为金融科技,即Fin technology,必须要适应新的形势。


陈珠明教授认为,现在所说的互联网金融,准确地来说应该叫做移动互联网金融,它是从移动互联网出现以后,以前需要通过ATM机等物理设施,在固定地点才能完成的交易,现在可以通过移动支付随时随地完成。这是具有革命性的,它突破一个时空的界限。以前的银行是全能银行,包括德国式的全能银行和美国式的全能银行,但以后的银行可能就不是全能银行了,叫全时银行。全时银行与全能银行的区别在于全能银行就是我什么都可以做,全时银行则是只要你找到我,可以给你提供不限于金融服务的很多相关的服务。银行将在以后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即价值聚合枢纽。


两位科技金融专家的观点,为“财经正前方”本期节目的内容提供了思路和方向,也为社会大众了解金融科技提供了参考信息。